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朱晓明:确保特色小镇培育路径和发展模式不走样
阅读次数:991 添加时间:2017-9-30 发布: 管理员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以来,特色小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各级政府抓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但究竟什么是特色小镇?江苏为什么要建特色小镇?怎样建特色小镇才能建得成、走得远?在工作实践中,对上述问题认识到位,才能确保特色小镇培育路径和发展模式不走样,才能避免对特色小镇的“一知半解”“误读误解”,才能防止以建特色小镇之名,行开发房地产之实。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省委李强书记在2017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而是产业发展载体;不是产业园区,而是同业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晰的创新创业空间。我们只有准确把握了特色小镇的内涵要义,才能真正把特色小镇建设好、发展好。对于特色小镇的内涵,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把握。
   特色小镇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改革。李强书记说过:“特色小镇生于改革,也只能成于改革。改革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等各方关系的改革实践,建设的成败不在于政府是否给帽子、给政策,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百姓是否得实惠。
   特色小镇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产业选择决定着小镇的未来。产业定位上,要突出独特,避免百镇一面、同质竞争;产业布局上,要突出高端,引进创新能力强的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项目投资上,要突出有效,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聚焦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不要华而不实的增长指标,而要更加注重转型与创新的含金量。
   特色小镇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就是要顺应互联网时代和大交通时代发展潮流,打造“产、城、文、旅、智”五位一体发展的新型社区,既云集市场主体,强化生活功能配套,又注重自然环境美化,有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既能激发现代人在市场大潮中的创新创业激情,又能满足人们在优美环境中诗意生活的追求。
   特色小镇是推动文化旅游社区功能融合叠加的重要平台。要发掘文化功能。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内核,要把地方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形成人无我有的区域特色文化。要嵌入旅游功能。拥有旅游功能作支撑,小镇会更有生命力。发展多元化的旅游功能,让更多的人愿意来、愿意推广。要夯实社区功能。要想聚集人才、留住人才,就必须在服务功能上下功夫,着力实现公共服务不出小镇。
   培育创建一批特色小镇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对全省经济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是做强特色经济,由点及面引领产业布局调整。我们一直讲要形成特色经济,但是从来都没有像特色小镇这样聚焦一个细分行业。通过培育特色小镇,选取当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功能叠加、资源整合和项目组合,推动产业内的协同创新,从而由点及面地引领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
   二是提升产业层次,由小及大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我省要求特色小镇在产业上对标全球发展高地,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形成一批细分行业冠军,构建小镇大产业。在刺绣、水晶、乐器等我省历史经典产业引入现代元素,补齐设计创意、高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等短板,使特色小镇成为传承和展示独特传统文化的创新载体,进而由小及大,带动全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三是集聚高端要素,由内及外激发创新活力。特色小镇是要建设一种新型产业社区,规划控制在3平方公里,强调体量适宜性、产业创新性和环境人本性。搭建各类服务小镇创业人才和骨干企业家的交流平台,激发小镇内部创新活力。通过小镇客厅、小镇故事、小镇镇长、小镇引爆点、小镇生态等,吸引高端要素向小镇集聚。
   四是高起点规划,由表及里提升城镇化水平。我省明确要求特色小镇以人为核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走生态低碳发展之路。同时,通过产业富民、旅游惠民,努力实现百姓、企业和政府三方共赢。
   创新打造高品质的江苏特色小镇,我们在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实际,探索一条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江苏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之路。
   一是开拓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选择我省具有比较优势并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历史经典和旅游风情七大产业,并进行三个阶段的提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提升小镇在细分产业内的集聚度和影响力;加快提档升级转型,提升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层次;探索生产端各种资源要素的共享,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二是研究特色小镇分类推进新办法。通过特色小镇的培育,将位于大中城市周边地区的城郊镇打造成城市卫星小镇,承接中心城市扩散功能,实现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平衡;位于各类开发园区内的园中镇,打造成研发总部和双创高地,带动整个开发园区加速转型升级;位于建制镇内的镇中镇,加快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对位于不同地理空间和不同产业类型的特色小镇,制定不同侧重点的产业发展要求和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探索特色小镇体制机制新供给。创新建设运营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特色小镇合伙人制度。建立政府与市场新关系,坚持市场为主导,做到市场主体不缺位、政府引导不越位。每个小镇要从小镇客厅开始,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系统,实现对特色小镇产业数据、环境参数、绿色节能、行政服务的全面掌握,并通过多维智能分析,形成江苏特色小镇产业大数据、特色小镇云客厅,提升小镇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古人说: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惟变所出,万变不从。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创新探索的空间很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去破题。我们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改革,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分批培育创建出一批彰显苏派人文底蕴的高品质特色小镇。
                                       (作者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