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农林废弃物处理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农林废弃物处理
沭阳:秸秆变成“宝”增收又环保
阅读次数:2457 添加时间:2014-11-24 发布: 管理员

  “一亩地秸秆能卖100块钱,政府还给几块钱的补贴,真好。”刚刚卖完秸秆的沭阳县青伊湖农场农户张美香高兴地说,“烧秸秆既浪费又污染,以后我们的秸秆都留着卖,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为环保作贡献”。

  近期秋收已经基本结束,秋种即将开始。连日来,沭阳县青伊湖农场的田间地头格外热闹,一捆捆秸秆整齐地堆放在路边,一辆辆货车来回奔波运输秸秆,农户正忙着与上门收购秸秆的老板结算、数钱。

  “这些秸秆我们打算加工成草绳,可以用来裹树木,给树木保温,入冬的时候,我的草绳是供不应求啊。”收购秸秆的于师傅兴奋地说。

  秋收以来,沭阳在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倾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到全民动员、全面参与,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在沭阳的田间地头,没有任何火点,也闻不到一丝焦糊味,碧空如洗,河水清澈,让人心情愉悦。在与几位农民聊天时,记者感受到,今年沭阳的秸秆禁烧工作似乎比往年更顺利,当地农民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支持度明显提升,禁烧意识明显增强,这得益于秸秆有了出路。

  据介绍,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中,沭阳一方面严格考核奖惩,动真碰硬、落实责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另一方面,该县还积极帮助农民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在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堆沤还田技术,还加大对秸秆综合化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他们主动到田间地头收购秸秆。此外,该县还全力推进有机肥生产和以小麦、油菜秸秆资源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秸秆固化气化加工等项目,拓宽了秸秆综合利用渠道,有效提高了综合利用率。

  “玉米的秸秆回收后,可用来生产食用菌,真的是变废为宝了。”青伊湖农场工人刘鑫介绍,他们除了出售秸秆,还针对秋季水稻、玉米秸秆的特点,推动秸秆青贮,积极探索和拓展秸秆集中化转运等新渠道。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