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园区循环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园区循环
着眼全局抓重点,一着不让求突破---南通市以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阅读次数:2344 添加时间:2014-9-18 发布: 管理员
    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任务的重要抓手,事关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南通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园区循环化改造列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坚定不移抓推进,创新思路求发展,通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南通市11家省级以上园区已全面开始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其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入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2家开发区列入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5家开发区列入南通市级示范试点。南通市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推动。园区循环经济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必须要有较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和推进机制。南通市将园区循环化改造作为循环经济发展年度首要任务,借助以常务副市长为牵头领导,成立的南通市循环经济领导小组这一有效平台,将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各项任务布置下去,各项指标落实下去,形成了良好的领导机制。市发改委作为领导小组的组长单位,与经信委、环保局、科技局、商务局、规划局、国土局等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协同配合,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信息互通、上下联动,形成了良好的协调机制。各开发园区与市政府签订年度循环化改造责任书,市级领导小组以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召开现场会和组织推磨式检查等手段,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的考核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挖掘亮点,广泛推广,实现了有效的压力传递和有效的激励导向,形成了良好的推进机制。   

(二)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节点。明确工作总目标,细化每个节点任务,是具体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2013年5月,南通市紧扣国家《关于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意见》及《全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南通市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工作方案》,对南通市的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落实。2013年6月,南通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循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园区循环改造工作”被纳入循环经济十大重点示范工程之一。2013年12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园区循环改造工作”再次明确为重点工作,要求必须一着不让、强力推进。南通市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全市所有国家级开发区和75%以上的省级开发区要确保完成循环化改造任务这个总体目标;通过循环化改造,要实现园区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上升;全市要创建4个市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其中2家力争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根据总体目标任务,结合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实际情况,南通市制定了“十二五”期间园区循环化改造周密和具体的推进计划,将总体目标进行有效分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明确,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今年要确保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单位完成实施方案80%的任务,市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单位要完成70%的任务。   

(三)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成败,在具体推进上,南通市以试点先行为重点,以全面铺开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关键,以奖惩激励为引领,努力提高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层次和水平。一是积极组织申报,覆盖面超过国标和省标。南通市着力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在各县(市)区、园区自愿申报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基础上,综合全市国家级、省级园区的实际情况,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经济开发区、海门经济开发区、如皋经济开发区、南通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家国家级开发区和如东、启东经济开发区等6家省级开发区列入了全市园区循环化改造范畴,搜盖面达75%以上,超过了国家和省发改委“力争70%以上的国家级开发区和50%以上的省级开发区完成循环化改造任务”的要求。二是积极组织试点,加大示范引领力度。南通市认真组织市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市发改委会同财政局、经信委、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评审会,对申报市级、省级循环化改造的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去年确定了如皋、启东经济开发区、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等3个开发区,今年又确定了2家开发区,为市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择优推荐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省级示范试点,均已顺利通过审核,园区内的5个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扶持1500万元。三是强化政策引导,提高业务技能。今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关于大力促进市区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该《意见》将根据园区循环化改造总体实施方案,对市级循环化改造园区中的重点项目和补链项目给予补助,补助资金最高达到项目总投资的8%,园区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补助额度最高达到50万元,单个园区扶持资金最高达到300万元。同时,该政策意见明确各县(市)参照执行。《意见》的出台成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了良好的导向和氛围。目前,正组织各地进行申报。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高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推进和指导工作,南通市邀请了省工程咨询中心、专业机构的相关专家,先后3次对各相关部门、园区的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技能,提升业务层次。   

(四)抓住改造关键,实施项目建设。落实园区循环化改造关键在于项目建设。为此,一方面南通市制定了三年完成100个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达到480亿元工作计划,做到明确目标,明确项目,明确责任。另一方面制定了考核办法。将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列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重点经济任务考核。做到有检查,有点评,有考核,形成奖惩激励机制。2013年,全市完成循环经济项目投资121.88亿元,已竣工项目达到30个。  

    园区循环化改造是一项长期工程,容不得丝毫懈息。下阶段,南通市将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以园区、产业链、企业项目为抓手,将园区循环化改造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南通市生态文明、循环经济建设水平。    

    主要将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再发动、再动员。南通市于5月下旬召开了全市园区循环化改造现场推进会议,回顾各园区交流园区循环化改造进展情况,交流今年工作思路和计划;总结提炼2家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经验,在面上予以宣传推广。二是加快引导资金到位。根据南通市政府出台的《大力促进市区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编制并出台《2014年循环经济发展扶持引导资金申报指南》。市发改委、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循环化改造园区扶持资金的申报、评审等工作,力争将引导资金早日落实到位,对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撑企业、项目提供有效扶持。三是全面推进实施方案落实。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文明工程的“循环经济行动”,督促各个园区对照实施方案,年度责任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加大推进力度;组织专家赴各园区进行试点调研,指导和推进各地加快20个关健补链项目建设,努力形成13条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70个市级循环经济续建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80个亿元以上,确保完成省级示范试点园区80%的改造任务,市级示范试点园区70%的改造任务。    

    南通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期,生态文明建设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争当苏中‘领头雁”、努力实现江苏江北“两个率先”进程中绕不开的历史任务。南通市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奋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为美丽江苏、美丽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