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固废处理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固废处理
工业固体废弃物需集约化利用
阅读次数:2195 添加时间:2015-11-20 发布: 管理员

    全人类都在探索经济社会应该如何发展,如何让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相协调,在探索过程中,循环经济是最早出现、最成熟、最具操作层面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

    日前,在2015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认为,循环经济在我国虽然经过10多年的发展,但对循环经济的整体理解还是不够,因此,深化对循环经济内涵和定位的理解认识非常有必要。

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会泉指出,工业固体废弃物包括生活垃圾和城市废物是隐蔽性、滞后性、持久性的复合污染,污染情况非常严重。据初步核算,我国每年30亿吨固体废弃物中,综合利用率在6100吨左右。 

    环保部固管中心副处长温雪峰认为,我国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和第二产业的GDP之间是正向量的。其中2011年是一个结点,2011年之前二者之间正相关性非常强,2011年至2014年GDP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弱一点,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二是循环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但是,当前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是底数不清。由于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制度设计有缺陷,特别危险废物经营管理许可办法设置考虑不是很周全,导致危险废物利用自行处置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同时,我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申报制度未完全落实,产生就要有申报,但从全国来看部分省份还没有落实,各个省份之间的落实情况五花八门,导致现在通过传上来的数据不能够真实反应产生量。 

    二是利用不畅。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不太一样,危险废物制约更多是制度上的制约,当时设计的制度表面看很完善,但是制度的完善和行政管理的死板化,导致大量有价值的废物强迫要求处置或者环节非常烦琐,阻碍了正常市场化的利用。 

    三是共生问题不足。我国固体废弃物相关产品的规范和环境健康风险的评估标准缺乏,使得现在没法综合利用,即使综合利用以后也没有产品标准,产品当中污染含量的标准到底低于什么样的含量才能被社会所接受,工业固体废物后续综合利用存在很大障碍。 

    四是监管不力。重点针对危险服务,目前存在危险服务的名录使用不方便、鉴定鉴别的程序缺失、经营许可证管理过严、转移的流程不畅等问题。
固体废弃物的出路是集约化利用

    杨春平指出,循环经济是未来人类的一个选择,从宏观上来讲,循环经济是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微观上就是一种生产方式。实际上,循环经济就是从资源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废弃物,对废弃物进行再生利用。在具体的环节和领域,就是探索在一定经济条件下形成具有各个行业特点的这种生产范式,并且随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得到不断的优化和提升。

    杨春平认为,发展循环经济要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也就是资源约束和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会泉认为,固体废弃物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是破解资源循环经济瓶颈的最大需求,目前,我国注重的是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和安全填埋,而通过集约化利用的手段来处理才是更好的出路。因为,一个是环保的标准严厉,工业企业处理过程当中面临新的环保挑战。另一个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转型,很多下游产业比如建材,建筑能够大量地消纳工业固体废弃物,但是在能源产业密集区域,每年还有10亿吨左右的废渣等没有得到安全的处置利用。 

    对此,杨春平认为,一是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二是在利用原材料的时候更多地使用再生资源或者使用再生的零部件,三是基于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三废”进行再生利用而延伸出来的循环产业链。

    温雪峰建议,一是以改革的精神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由过去管制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需要以部级法为核心开展相关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二是修订名录并加快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修订。

    如今,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了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和效率的最优化,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正改变或者颠覆一些传统的产业,产生了大量的大数据。而大数据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种新途径,因此,围绕废旧资源的回收体系包括废弃物在线交易平台,能够使企业感到便利化,政府管理自然而然会高效化,最终达到环境效益的最大化。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