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固废处理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固废处理
找寻工业固废处理的蓝海
阅读次数:1949 添加时间:2016-3-22 发布: 管理员

年初,雾霾几次触发红色预警。在造成雾霾的诸多因素中,人们会习惯性地指向燃煤和汽车尾气排放,而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看来,则是“哪个地区工业固废产量最多,哪个地区雾霾产生量就最大”。

一组数字足以证明工业固废的“威力”——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统计,京津冀地区每年建筑用石灰岩质沙石料总消耗约6亿吨,基本通过开山炸石取得,据估算炸药爆炸排放大气的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大约相当于746万辆小汽车的年排污量,超过北京市全部机动车的排放量。

如果工业固废可以有效回收利用,雾霾或许不会频亮“红灯”。然而,工业固废处置利用在我国却尚未形成产业,该领域甚至都不太被产业界关注。事实上,我国工业固废存量巨大,一个千亿元市场正等待着开启。

棘手问题:底数不清

“工业固废的产生和我们经济的增长几乎是同步增长的。”王琪日前公开表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产能发展的变化,工业废弃物的增速可能会降低,但过于巨大的积存量仍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工业固废主要指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固体废物,比如煤燃烧及发掘产生的粉煤灰、煤渣等以及矿产采掘废物、钢铁冶炼废物等。

据了解,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化工业集中的重点区域,也是工业固废高度集中的区域。2014年,这些区域产生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达23.7亿吨,历年的堆存量更是数字惊人。

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工业固废?答案并不十分清楚。“在我们国家的统计里面,贮存、处置和倾倒丢弃很难统计。”王琪表示,底数不清是我国工业固废产业的棘手问题,但保守估计,我国目前有60%的工业固废能够得到利用,反之也意味着,有将近40%的工业固废仍被丢弃。

王琪给出一组供参考的数字:目前,我国尾矿综合利用率只有约18%;有色金属冶炼副渣中的赤泥利用率仅有4%;粉煤灰可作为商品出售,用于建筑材料,其综合利用率约为40%;对于危险固废领域,1亿吨左右的产量处置能力仅有3500多万吨。

可以说,工业固废市场消纳能力远远不能抵消其产生量。王琪提醒道:“挖掘这些方面的潜力,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收益。” 可喜的是,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指出,将培育一大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解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固体废物、城市垃圾、水污染等多项城市问题,力争在2017年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

我国危废处理技术落后。现如今,在国家政策“催化剂”的作用下,固废行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市场缺口较大的危废处理开始炙手可热。

据了解,我国危废行业市场空间约8000万吨/年,然而国内危险废物设施核准处理量仅为3000万吨/年,处理需求和处置能力十分不匹配。

据某环保公司估算,危险废物规范处理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至少有1500亿元左右的营业规模,约可以产生200亿元利润。不过,相较于其他环保细分行业,危废运营壁垒较高,行业里企业资质的申领非常困难。与此同时,由于危废处置过程中涉及焚烧、化学、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企业技术要求也很高。

现实情况是,相比于国外一些企业,我国危废处理在技术及装备上仍较为落后,一些焚烧处理装备在保障员工健康上还存在隐患。由于危险废物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特殊性质,在运输过程之中也会带来一些环境风险。所以国家的法律法规规定,跨境运输要进行审批,必须经过途经的一些省市地区的允许。而危废处理建设周期很长,前期涉及土地选址、立项、环评、验收等手续,非常耗时,产能建设周期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增长的速度。也正因为如此,造成了危废产业市场缺口的增大,成为固废产业红海中的蓝海。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没有专业化管理能力,这个行业仍会面临波折,所以,未来危废处理行业亟须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人才以及建立庞大的技术和管理团队。

解决之道:产废责任制

在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看来,市场需求意味着我国工业固废产业将迎来更为乐观的成长空间,固废处理工程、设备及设施运营等子行业都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不过,目前在工业固废领域存在的显著问题之一,是工业固废的产地和市场往往不在一起。

“废物产生以后推向社会,这样就造成一个非常怪的现象,比如,粉煤灰在东部地区可以出售,但在产量巨大的中西部反而没有市场,企业也不愿意花钱去处理。”王琪表示,对于工业废弃物,也应该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即产废责任制。“如果没有这个制度,工业固废的问题很难解决。”王琪直言。

不仅如此,要推动工业固废产业的发展,相关政策上的安排必不可少。王琪建议,国家应建立合理、科学、可行的经济、技术和环境政策体系。

另外,“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可能是出路之一。这也是‘十三五’国家积极推动的产业模式。”王琪建议可以将一般工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建材等行业结合起来,特别是建材行业,有较大的固废消纳能力。另外,在地貌改造、填坑、土地复垦等领域,对特定的固废利用产品也有大量需求。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