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城市矿产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城市矿产
建立新型建筑垃圾处理机制 促进发展循环经济
阅读次数:2245 添加时间:2015-9-17 发布: 管理员

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自然环境破坏及城市环境污染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口中常谈的话题,人们在享受城市文明同时,也在遭受城市垃圾所带来的烦恼,其中建筑垃圾就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约占垃圾总量的30%~40%,因此如何处理和利用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建筑垃圾处理单位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同时也引起国家领导和各部委的重视,国家也相应出台了政策和规定、促使、建章立制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一是:有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公信部和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编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总体规划》,明确资源化利用,分阶段目标,指定了实施方案,确定减量化措施;构建包含建筑垃圾产生、分类、运输、再生利用、工程应用等各环节的监管体系;城市应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解决项目建设用地困难问题。二是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相关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分工、职责,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节能减排考核目标,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在全国刮起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大风,各省、市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规定。  

在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一大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徐州市宇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落地建成,其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对徐州市建筑垃圾的处理和环境污染的治理,推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起到有效的作用。  

走进徐州市宇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找到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相关信息。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目前徐州市建筑垃圾所处理的方法,以及该公司目前针对建筑垃圾的科技研发已经申请多项专利,并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更多的关注建筑垃圾相关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欢迎各级领导、各界同仁来我公司参观指导。

据了解,徐州市宇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坐落在徐州市铜山区境内,占地面积约140多亩,投资数千万元,建成大型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利用基地。韩总对今后的发展自定了宏观目标、以实体发展为载体,技术创新为保障,科研团队已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律达到95%以上,以洁生碳(清洁能源)、固体废弃物(硅酸盐水泥)等主导产品推向市场,将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争创全国同行业示范、观摩、推广基地的战略目标。  

分析一:近两年,我国社会各界对垃圾填埋表示质疑。具体来看,建筑垃圾被填埋在城市周围后,不仅占用土地,而且造成土壤沙化、土壤肥力下降,影响农产品的生长、产量和质量,更为严重的是造成河流堵塞、排涝困难,特别是其中含有各种重金属、有害放射性物质和化学物质严重腐蚀和污染的地表水,通过雨水渗漏严重腐蚀和污染地下水,危害极大。  

分析二:更要引起重视的是,填埋带来的危害不仅是污染环境,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专家指出,长远来看,城镇化是一个外扩的过程,有朝一日,当需要在建筑垃圾填埋的土地上进行建设时,建筑成本将大大提高,如果缺乏长远规划,被填埋的建筑垃圾根本无法作为地基使用,还要面临建筑垃圾再转移的问题。   分析三:其中,据统计,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以500~600吨/万平方米的标准推算,2020年我国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由此产生建筑垃圾134亿吨,若单纯堆存将占地335万亩。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  

国内外经验表明,要真正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必须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一是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延伸产业链,参与建筑垃圾的拆除、分类、收集和运输,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技术装备水平和较强产业竞争力的专业化示范企业,发挥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市场引领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规划、设计、生产、评价和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建行业协会,加强行业管理与自律,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