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城市矿产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城市矿产
马培华:加快铅蓄电池绿色市场建立和回收力度
阅读次数:2057 添加时间:2015-9-23 发布: 管理员

  9月19日~20日,主题为“布局‘十三五’——电池环保产业趋势与创新发展”的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湖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培华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酸电池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一些企业电池的装备技术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超威集团等一批国内生产铅蓄电池企业的部分先进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铅蓄电池行业还存在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仍有众多中小企业还在使用落后的工艺技术,由此导致了环境污染和资源能源浪费严重,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铅蓄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角度来看,必须更加重视解决好铅蓄电池的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等问题。他强调,要加快铅蓄电池绿色市场的建立和回收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电池生产要在全流程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并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做好电池的回收和利用工作,实现废旧电池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加大力度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电池。

  马培华表示,在本次大会上签订的《推行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的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筹备成立的“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不仅是有益的探索,也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这一创新形式将在强化环境监督管理,规范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加大蓄电池产品生产、回收、再生利用全过程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有关领导以及相关省市县、环保部门负责人和国内外相关专家、协会负责人、企业代表以我国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及重金属污染防治需求为导向,重点针对国内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存在问题、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等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