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   
  节能减排   
  城市矿产   
  再制造   
  固废处理   
  园区循环   
  农林废弃物处理   


当前位置: 领域聚焦 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如何向纵深推进
阅读次数:2048 添加时间:2016-3-9 发布: 管理员
 绿色发展,已经明确为我国“十三五”五大发展新理念之一。率先发展的江苏也率先遇到环境问题的困扰;而为了破解难题,江苏也率先做了很多探索。又是一个雾霾天,在这样的日子来探讨这样的话题,应该说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生态红线,划得出更要守得住

  【央视新闻联播:苏州市吴中区杨湾村被划入生态红线,村里的工厂全部搬迁,苏州市每年给其80万元生态补偿。】

  主持人:其实不仅是苏州,我知道江苏全域2013年便在全国率先划定生态红线。陈厅长,当时我们为什么要划生态红线呢?

  陈蒙蒙:首先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空间保护的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划生态红线。还有江苏的省情,江苏人口密度、城市密度、产业密度都比较高,足够的环境空间对江苏改善环境质量尤为重要。另外,用生态红线的办法来保护生态空间,也是考虑到传统方法可能对保护空间有失灵的地方。

  主持人:我知道高所长承担了全国生态红线技术指南的制定,请教一下,生态红线划线的原则是什么?

  高吉喜:三个原则:强制性原则,就是要求全国各地都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科学性原则,具有重要生态保护功能的地方,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方,都要纳入到生态红线的范围。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划生态红线,面积不能太小,太小达不到生态安全的目的;面积也不能太大,因为我们国家还要发展。

  主持人:划线过程中,我估计有不少困难吧?

  陈蒙蒙:确实遇到不少问题。有些地方怕划起来影响发展,所以缩手缩脚;有些地方又比较草率,反正划了以后也不想认真执行。我们及时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这几年大家思想也逐渐统一起来。

  主持人:对于生态红线,大家关心的不仅是划得出,更要守得住,高所长,这方面您认为应该怎么做?

  高吉喜:一个堵,一个疏。所谓堵,是制订一系列管理办法,对生态红线严格管控。疏,就是由中央或者地方政府给予红线区一定的经济补偿。这一点江苏在全国作出了表率。

  主持人:江苏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陈蒙蒙:疏堵两个方面都作了一些尝试。首先是管住,就是增加红线保护的严肃性,对各地保得怎么样,每年都要考核。对管得好的地方,给予一定的表扬和奖励,对违规的项目我们严厉查处、追究责任。疏的方面,出台省级补偿制度,省级财政第一年拿了10个亿,后面两年每年15个亿,作为对红线保护区域地方的补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环保执法,要靠“天罗地网”

  【央视新闻联播:泰兴环保局连续两年对排污企业实施“天天夜查”,泰兴经济开发区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主持人:2015年以来,随着新环保法等一系列“史上最严”的环保制度相继出台,老百姓对环保严格执法也有了更多的期待。高所长,您觉得目前我国环保执法是不是已经能够较好地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高吉喜: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执法的力度和惩罚的力度明显加大,应该说对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我想多讲一句,惩罚企业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对一些不守法企业的惩罚让所有的企业自觉保护环境。

  主持人:陈厅长,我听说去年是我们全省环保系统的“严格执法年”,这一年当中,收效怎么样?

  陈蒙蒙:去年我们提出了“严格执法年”,要求全面从严,不仅是适用法律从严,执法力度、检查力度、处罚力度都要加大,一定程度上使违法行为受到了有效遏制。高所长说的我很赞成,通过这段时间的重处重罚,形成威慑力量,让企业逐步养成守法习惯,这是执法的目的所在。受处的一些企业我们在后续中发现,真守法了,说明吸取了教训。

  主持人:不过,我在泰兴采访时,听到有人反映,“天天夜查”,是泰兴环保局“一个神经病带了一帮疯子”做的事情。陈厅长,您认为靠环保人员以“拼命”的方式来严格执法,可持续吗?可复制吗?

  陈蒙蒙:现在正处于最困难的一个时期,需要环保人作一些付出。从全省看,一共只有3000多名环保执法人员,面对几十万家企业,就是不睡觉,就是再怎么付出,也不可能解决众多的监管问题。所以,环境保护强调铁腕治污,还要科学治污,环境执法上也是,要靠“天罗地网”,靠网格化监管,靠群众,靠各行各业,共同编织环境监管加密的执法网。

  大气治理,还须多管齐下

  【央视视频:盐城,一个让人深呼吸的地方】

  主持人:“盐城好空气”已经成为城市新名片。2014、2015年,盐城先后三次入围全国74个城市月度好空气排名前十位。我记得在几年之前,盐城的空气质量在省内还曾经排在倒数一二?

  陈蒙蒙:前几年,由于城市建设当中扬尘控制不力,一些重污染企业没有迁进园区等原因,盐城一度空气质量是有问题的。但是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泛启用新能源,搬迁关闭污染企业,加强对现有企业治理,拓展并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和红线保护区,加之盐城本身有比较好的地理优势,所以,盐城成为江苏省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年终综合评比最好的城市。盐城的这个成绩表明,各地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主持人: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省委书记罗志军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时,第一条谈的就是“降雾霾,增蓝天”,在这方面,今年我们会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措施落地?

  陈蒙蒙:刚刚结束的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和工作会议,一个最重要的信号就是要求“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环境保护两年行动计划。今年大气治理方面,首先在能源结构上要大幅调整。主要是对燃煤,已经完成近一半的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剩余要在今明两年完成。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产业,已经排出1400多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在建设领域、交通领域,包括城市禁燃领域也要多管齐下。另外,大气治理到了新阶段,更要精细化。对重污染天气的预测预警,也要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