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加快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2063 添加时间:2014-8-27 发布: 管理员

加快循环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解振华

(2014年4月26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祝贺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成立,这是江苏省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江苏省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为世界第二,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资源和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设计,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是对传统工业文明的扬弃和超越,本质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缓解和消除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推动国民经济总体由粗放向集约、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良性循环、持续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循环经济从理论到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制定并实施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十百千”示范行动,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中央财政设立了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和再制造产业化,出台了投融资支持政策,发布一批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培育了一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等。在试点示范基础上,形成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法规规范、技术支撑、工程实践、宣传推广等工作思路,推动循环经济在各层面和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发展。通过推进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在钢铁、建材、石化、造纸等重点行业形成了高效清洁的循环产业链;通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把一批产业园区改造成为布局优化、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的循环经济园区;通过实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工程,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促进了再生资源的规模规范利用,据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12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八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1.6亿吨,节能1.7亿吨标准煤,减少废水排放112.7亿吨、二氧化硫排放374.6万吨、固体废弃物排放33.9亿吨。另外,2012年农业秸秆综合利用量达6亿多吨,再制造各类汽车零部件超过30万件,产值超过80亿元。中国的循环经济实践充分表明,发展循环经济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省,在很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些还走在了全国前列,出台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设立了省级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自主开展了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江苏循环经济发展较为全面,国家开展的各类重点工作,江苏都取得比较好的成效,目前已有2个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2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3个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1个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和1个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总结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模式案例,如园区发展的“苏州工业园”模式,城市矿产的“春兴经验”,餐厨废弃物处理的“苏州模式”等。

    江苏省成立省循环经济协会,符合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是循环经济理念和实践的深化。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要发挥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政府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贴近市场、服务企业的优势,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撑。为此,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围绕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积极向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二是构筑政策和技术的“媒介”。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政府循环经济的方针政策,加强与政府、企业、行业之间的沟通,通过搭建展览展示、座谈交流、技术推介等平台,宣传循环经济政策和技术,督促行业抓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当好企业发展的“帮手”。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为企业开展咨询、培训等服务,及时总结反映行业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成为行业发展的“智囊”。及时收集产业发展信息,加强行业基础信息统计,分析产业发展状况,组织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开展提高本地资源产出率的案例研究,总结推广典型模式。五是提升协会发展的“内功”。严格遵守国家对协会和民间团体的要求,同时加强自律和内部管理,提高能力和水平,把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协会。

    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面对国际国内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要在省发改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和专家学者支持下,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努力提升政府信任度、社会认可度、行业拥护度,推动循环经济加快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对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