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王汉春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2159 添加时间:2014-8-27 发布: 管理员

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王汉春

2014年4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章程》和相关办法,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的负责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选举我担任协会会长。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愿竭尽所能,为协会的健康、长远发展而努力工作。同时,我也向当选的协会理事、常务理事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支持协会工作的广大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代表协会新一届负责人做个表态,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协会职责,努力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在推进全省循环经济再上新台阶、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最大的力量。

    刚才在协会成立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解振华主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对发挥好协会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许津荣副省长从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出发,对协会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的明确要求。他们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协会工作、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就协会的下一步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紧抓发展机遇,勇担历史使命

    当前,我省正处于实现“两个率先”的攻坚阶段,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循环经济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抓住并用好这一机遇,完全有条件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我省循环经济发展实践为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省循环经济由理念转为行动,循环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在一、二、三次产业和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得到有力推进,循环经济工作的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循环经济法规建设正在抓紧推进之中,全省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示范工程、财政资金支持以及目标考核机制等都已经出台或建立。可以说,江苏的循环经济在实践上已经有了重大突破,为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循环经济再上新台阶创造了宏观环境。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做出了新部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确立了生态文明在我省现代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了要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江苏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杆、作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标杆。循环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路径,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随着这些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实施,今后一段时期将不断释放出制度红利,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倒逼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注入了新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要求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既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又要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稳增长的重要内容,是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德政工程。在稳增长方面,前不久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内容。在调结构方面,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一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在惠民生方面,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针对我国严重的雾霾天气,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一步还要制定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计划,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这将有效拉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市场需求,为循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总而言之,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为我们协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也对我们协会工作提出更高的新要求。我们要全面、准确、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在重大历史使命中承担起应有职责、在重要历史机遇前切实不辱使命。

二、强化服务功能,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围绕“三个服务”、发挥好“三个作用”,统筹谋划好协会工作的开展。

  (一)提升服务水平,当好政府助手。

    协会要服务于各级政府,当好政府参谋助手,按照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约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企业行为,建立有序市场,最终做到保护企业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此,协会务必要有清醒认识,充分发挥谋势和谋事的作用,创新思路,超前调研,超前谋划。

    一是协助决策咨询。要根据我省循环经济工作的基础和特点,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和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积极围绕政府部门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科学选题、周密调查、积极建议;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出点子、想对策、支高招,为政府分忧,替政府谋划,力争使协会的每一次参谋和建议都参谋在关键处。

    二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统计,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研究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困难,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共同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充当好主管部门的耳目。同时,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先进企业、先进经验的总结,通过各种方式,做好经验的传播,促进循环经济在更大范围发展。另外,为做好调研咨询工作,行业协会还将筹建咨询专家队伍,为开展调研咨询、培训工作创造条件。

    三是加强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应用。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先进适用技术,对已经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循环经济支撑技术,要通过交流会、现场会、展示会等加以推广。要以协会为平台,组织相关加强联合攻关,推动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组建技术研发战略联盟,促进产学研合作。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编辑出版《江苏省循环经济》刊物、专题网站,宣传介绍国内外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和经验,推广示范循环经济关键共性技术,并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对循环经济、生态文明、绿色消费等理念、文化的宣传,普及循环经济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循环经济公益宣传活动、循环文化创意活动及绿色消费行动等。通过系统总结不同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示范经验,凝练发展典型模式,建立政府支持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长效推广机制。

  (二)搭建服务平台,当好企业帮手。

    企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也是协会的主体,是协会的支撑,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发展,是协会最重要的职责。协会要倾听会员单位和企业的心声,了解企业在政策、技术、信息、市场、项目、融资、培训等方面的需求,搭建好服务平台。

    一是咨询服务平台。及时向会员单位发布政策信息、产业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等;为会员单位和企业提供循环经济政策咨询、战略研究、方案编制、项目可行性论证等服务;根据企业需要,组织专家到企业进行现场考察、诊断,为企业开展循环化改造提出改进方案;组织专家对先进技术装备进行论证,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二是交流合作平台。协会将通过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流的机会,在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更强、更加务实的专题技术交流活动。组织科研单位与企业对接、促进研究成果与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相互转让;通过网站向会员单位提供企业项目合作意向,对有项目需求的企业帮助找到适宜的企业进行对接。

    三是投融资平台。加强与金融和投资机构的沟通,分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投融资现状,金融投资机构投资需求,企业融资需求,使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对接,促进银企双方合作,同时为金融机构在项目选择和评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培训教育平台。面向企业开展循环经济政策、法规、标准培训,新技术普及培训等,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协会将利用每年的年会请国内知名专家宣讲报告,开阔眼界,扩展思路,了解政策,增长知识。与有关院校和单位合作,培训专业人才。

  (三)努力探索创新,当好产业推手。

    壮大循环经济规模离不开产业健康发展,协会将积极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循环经济市场,密切关注和跟踪企业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新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一是推动技术创新及应用。对循环经济领域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建设成果孵化基地、技术装备展示交易和推广基地。遴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并依托各会员企业大力推广。

    二是推进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在城市矿产、再制造、餐厨废弃物以及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等重点领域,协助有关部门和企业推动示范工程建设和示范试点,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循环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为企业、园区提供诊断、规划、设计、改造、施工、建设、运营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化公司,探索多种运营模式。

    四是发布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信息。收集整理循环经济及相关领域统计信息,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状况,定期发布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报告;举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大会,向企业发布产业政策、技术装备信息等,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五是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环境。顺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主动承接政府交办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行业基础信息统计、企业管理规范研究等工作,推动行业自律管理。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争创一流品牌协会

    协会要在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必须强化协会自身建设,以争创一流品牌协会为目标,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核心业务要强。坚持有限目标,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突出国家和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政策为主线组织开展好协会的各项工作,重点在循环型工业体系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构建、循环型农业发展、园区循环化改造、企业清洁生产推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完善、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促进、绿色消费模式创建等方面开展决策咨询、专题研究和推进落实工作,这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中。

    二是支撑体系要硬。协会要建立专家队伍,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支撑。要积极邀请省内外在循环经济相关领域造诣深、水平高的专家做协会的咨询顾问,不断吸纳各方人才充实到协会咨询队伍中,为协会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规划方案论证、技术项目评审、标准规范评估等业务开展提供有效的知识支撑。要打造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高效、实用、可靠的循环经济信息管理平台和工作服务平台,有效构建政策发布、宣传教育、模式推广、技术咨询、项目信息服务等功能,使之成为连接各方主体、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沟通载体。要加强与相关协会和研究机构合作。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指导下,加强与兄弟省市循环经济协会的合作;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研究机构的合作,联合承担课题研究,开展项目合作,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谋产业发展。

    三是运作管理要严。严格遵照协会章程规定,加快建立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透明化为原则,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优化运转程序,强化行业自律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核算制度,每年向会员报告财务收支情况。

    四是会员单位要优。会员是协会的基础,循环经济覆盖面广,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要进一步壮大会员队伍,优化理事和常务理事结构。认真履行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职责,制订并在会员队伍中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是人才队伍要专。协会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来的了、留得住的环境氛围,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优化协会员工知识结构,注重综合素质提高,加强业务培训和能力锻炼,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把培养造就青年、骨干人才作为协会人才培育的重大战略方针,加快建设一支适应协会工作和循环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人员队伍。

    各位代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的成立,为发展循环经济搭建了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新平台。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任务,面对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历史机遇,协会将在省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与会员单位、企业和专家一道,共同努力,为推动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江苏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