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际新闻
日本报废汽车拆解管理流程和模式
阅读次数:1413 添加时间:2016-4-20 发布: 管理员

一、报废汽车回收、运输和保管

(一)报废汽车初步处理

在日本居民、企业等汽车用户将报废汽车依法交给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然后运送到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拆解、加工处理。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对报废汽车进行初步处理、分离并回收三步四大类物品:废液、废油; 安全气囊;轮胎和铅蓄电池;各种组件等。

然后,将车体部件、废塑料等可利用物品运至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将必须无害化处置的有毒有害废弃物运送到有资质的废弃物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在运送报废汽车车体部件、废塑料等可利用物品的过程中,使用的叉式起重机不得破坏地面,并遵守废物收集运输的有关规定。运输汽车不得超重,并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如按规定委托其他企业运输时,需遵循就近原则,降低运输成本。

(二)报废车保管方法

保管报废汽车须有明确的保管场地,其四周应有明确的标识,并注明占地面积和最大保管车数。具体的保管方法为:

1. 一般从围栏内30cm处起存放,如重叠存放则从围栏内3m开始,堆2层的高度应控制在3m以内,堆3层的高度应控制在4.5m以内,且保证重心在下和堆存整齐,另外,需规定最大保管车辆数;

2. 压缩后的报废汽车,其堆存斜度应<50°,并规定最大高度,对大型卡车只能平置堆放;

3. 在场地无钢筋砼防护,或者报废汽车仍有废油废液漏出的情况下,应将报废汽车立即送拆解企业或拆解场地进行处理;

4. 对地面板厚度<15 cm的场地,应加强检查,发现裂纹应及时补修,如使用起重机应铺钢板;

5. 对于已经破碎的报废汽车,应及时送拆解企业处理,不予保管。

二、拆解场地及拆解工艺

拆解场地一般分为3个区域:办公区、拆解作业区和保管运输区。在拆解过程中,首先将燃料油抽出,进行油水分离后将废水排入下水道;另将安全气囊、轮胎铅蓄电池和坐椅等非金属物品拆下,再将车体用压碎机破碎分解;粉碎作业后,将破碎后的部件按钢铁、有色金属和塑料等分类回收、保管,将破碎粉尘和无回收利用价值的废弃物送到填埋场填埋。

(一)防止废油、废液流出及保管的方法

1. 废液、废油的回收保管方法。应在拆解前先回收废液和废油,并安全保管,废水经处理后通过下水道排走。

2. 对燃料(汽油和柴油)的回收、保管和处理方法。①将燃料罐的排放孔放开将燃料取出,对无排放孔的车辆则将油泵拆下以将燃料取出;油泵不便拆除时则将油罐底部开孔以将燃料油取出;②当证实油罐无油时再将排油孔关紧;③将排出容器的燃料,装入专用的回收罐,送到危险物保管处进行专门保管;④汽油和柴油应分类回收和保管;⑤当燃料油散落在地面时,应及时擦去;⑥回收的燃料可以自用。

3. 各种废油的回收、保管和处理方法。①在车辆下部应设置防止废油飞散或者回收的容器;②将废油排出口松开使其自然流出,或使用专门的吸出装置从发动机舱抽出;③确认燃料油取尽后再将排出口关紧;④将回收油送至危险物保管处,用专用油罐保管;⑤废油飞散在地面时,应及时擦去。

4. 冷却液(LLG)的回收和保管方法。①在车辆的散热器下设置防止废液飞散或者回收的容器;②将散热器下边的排出孔打开,使冷却液自然流出;③在确认冷却液完全流尽后再将排出孔关上;④将排出液送往保管处,用专用桶(罐)保管;⑤如冷却液飞散在地上,应及时用破布等吸收,然后再挤出送到上述桶(罐)保管处。

5. 洗涤液的回收和保管方法。①在洗涤液罐下应设置防止飞散或回收的容器;②将罐的配管口打开,使其自然流出;③最后移送保管场地内,用专用桶(罐)保管;④对飞散在地面上的冷却液同法处理。

6. 降雨前应采取的措施。①降雨前应将露天暂存的燃料移至室内。②在台风、大雨等之前,应将油水分离装置内存放的燃料尽快处理。③在降雨和未作业时,应用不透水的油布和板材将露天处理场、燃料提取场及拆解作业场盖上。

7. 燃料漏出时应采取的措施。当燃料漏出时,应及时用破布等擦拭回收并挤出后贮存于专用桶(罐)中。

8. 废油及废液的最终处理。①当废油废液均不能再利用的,应按废物处理法,将废物委托处理,并根据实际情况,每周1-3次交给废物收集运输者。但注意委托处理者和收集运输者必须为经环保部门批准的合法从业户。②如缺少油水分离装置和排水沟,应注意以下几点:作业完成后需检查地面,如发现废油必须擦去;清扫地面时不得用水;当废油、废液漏到地面时,必须用破布等马上擦拭,并挤出回收贮存于专用桶罐中。

(二)报废汽车零部件的回收方法

1. 对安全气囊等的回收、保管和处理。①回收安全气囊类,应按拆除标准,连充气机一并回收;②在车内拆除时,应按汽车生产厂的要求处理,在场房内拆除时,应防止产生噪音。

2. 有用部件等的回收和保管。①对防冲撞器、机罩、车内的板材、信号灯、发动机、变速箱和回转部件等用人工及铜板切断机等拆下。如有用户定购,应在其监督下,拆下出售;②对大型公共汽车的车内照明用荧光灯,按工业废物处理;③对有用的部件应装入专用箱分类保管,并按订货出售;④对于破碎的废物则按工业废物处理。

3. 其他。①对车载LPG瓶,取下后交废品处理者;②荧火灯管在不破损的情况下,取下并保管。

4. 部分废物自行处理时,应遵守工业废物处理标准。

(三)相关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方法

1. 回收机的维修管理。当回收机发生故障时,应及时与回收机生产者联系,要求其及时修复。

2. 油水分离装置的管理应作好以下几点。①槽上不得放置其他物品;②将各槽中漂浮的杂质,作为浮游油除去;③每日将槽盖打开,检查油膜状况和槽的开裂情况;④在最后的油槽中发现油膜时,应将其上所附杂质除去,并将净化后的油存贮于利用油桶(罐)中;⑤对废油和污泥等杂质,每日分2-3次清除,并委托给具备许可证的废物处理者处理。

3. 存贮装置的管理。①将轮胎送至轮胎保管处保管,达保管上限后送废物处理者委托处理;②委托处理者、收集运输者及相关单位需经环保部门批准;③对可再利用的轮胎可向用户出售;④如在室外放置,应妥善保管,应用板、布等覆盖防止蚊虫寄生。

4. 拆解设施的维护方法。应按维修、检查、关键环节和频度等制定计划,并严格实施。

三、灾害预防和应急措施

1. 废油、废液外漏的处理措施。当发现废油、废液外漏时应立即终止作业,并向有关行政机关通报。同时,用土袋等挡住外流处,并以多种方式回收漏出的废油。

2. 危险废物管理措施。①对回收燃料,按消防法和市镇村灾害预防条例贮存保管;②选定相关管理者和负责人;③设置灭火设施;④对危险物合理贮存和保管。

3. 对高压气体的处理。当使用乙炔和氧气等进行焊接和切断时,应遵守劳动安全卫生法的规定,并指定作业负责人。

4. 建立紧急通报制度。为发生灾害事故后及时向公安、消防和劳动标准监督等部门通报,应建立通报制度,公布并注明各单位电话。

5. 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和训练。①对从事危险物和高压气体作业的员工,应经常进行意识和可操作技术的宣传、教育,并每年训练一次。②宣传教育的内容为有关燃料油和高压气体的基础知识,危险物和高压设施的运行操作方法,以及灭火器等设施的使用方法。

四、日本报废车产业特点

日本报废汽车处理机制的良好运转,除了归功于完善的法律制度的规范与指导作用外,还得益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再利用产业优化的结构及先进的技术体系做支撑。目前日本国内的拆解公司大约有5000家,其中80%是每月拆解台数在50台以下规模的小型企业群体;破碎公司有140家,粉碎机的数量在180台左右,正在朝大型化发展。 日本报废汽车处理产生的物流,多以循环利用的方式,再次回到生产环节中,资源回收再利用率达80%左右。其中作为二手零部件的再使用率为20%-30%,作为原料的资源再利用率占50%-55%,破碎残渣填埋率占20%-25%。另外,据产业结构审议会及中央环境审议会的推算结果,包括主动实施的破碎残渣再生利用在内的报废汽车再生利用率可达84%-86%。

日本报废汽车出口国际市场由于《汽车回收再利用法》没有涉及报废汽车出口方面的规范,加上经济和资源环境利益方面的诉求,日本还以出口二手车的名义,通过贸易手段处理报废汽车,每年大致在100万辆左右,约占整个报废汽车总量的1/5,主要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中南美、非洲、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据了解,全缅甸80%的在使用车都是日本的二手车。出口二手车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处理成本,而且还有少量的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国内处理报废汽车的资源环境压力。

五、报废车拆解零部件销售

(一)本国销货

日本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将每一辆拆解车辆在拆解前进行零部件检测和预估,因车况不同,筛选出可直接使用的零部件进行精细拆解,并标码入库。交易方式分为线上、线下两种。

1. 线上销售:由指定操作人员对拆解后的零部件进行编码、拍照、入库并上传到相关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2. 线下销售:拆解下来的零部件做为商品编码、入库,并直接进行出售,有合作商家自提商品,直接出库。

(二)出口贸易

1. 指定出口:由国外商家(采购方)指定看货人员在拆解厂进行现场看货、验货,或现场看货人员指定某车的零部件,进行一对一拆解后,直接列入采购方直采商品,并形成批量进行出口贸易。

2. 零售出口:拆解后的零部件分类编码,并将统一入库管理,根据市场定不同,进行出口贸易对接。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