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际新闻
法国能源转型将提速
阅读次数:1335 添加时间:2016-5-9 发布: 管理员

4月22日,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出席了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 《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4天之后,法国在爱丽舍宫举行第四次国家环保会议,释放出该国能源规划两大重要部署: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即将开始关闭核电站,这意味着法国的能源转型之路将加速前行。

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翻倍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国家环保会议上宣布该国将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并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发行“绿色债券”基因项目的国家。奥朗德还确认了坐落于德国和瑞士边界的法国最古老核电站——费森埃姆核电站即将被关闭。

奥朗德在环保会议首日致词时说:“能源转型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这是与进步思想重新建立联系的一个机会和方式。”他在会上表示,自去年12月达成了巴黎气候协定以来,法国一直在探究开拓一条能源转型之路。法国将是第一个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目前只有金融公司或世界银行等机构发行此类债券。这种债券的收益所得会被用于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融资。

路透社日前报道称,法国咨询机构 Conseil Superieur de l’Energie(CSE)称法国政府上调和修改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修订后的法令草案包含提振陆上风能装机容量的计划,即到2023年从2018年底的15吉瓦提高到25吉瓦。对于太阳能,目标是到2023年底从2018年底的10.2吉瓦提高到30吉瓦。此外,对于几项其他清洁能源技术,如地热电力、沼气以及浮动式海上风能,100兆瓦的适度目标也获得批准。

该消息得到了法国环境部长罗亚尔的证实,她表示法国即将公布到2023年的能源转型路线图,“以给予投资者透明度”。

2015年,法国颁布了《能源转型法》,列明了法国的一些环保目标:减少能源消费和废气排放、减少化石能源与核能的份额等。新的法令细则正是建立在去年颁布《能源转型法》之上的。

2015年颁布《能源转型法》后,目前仍有将近3/4的政令尚未出台。奥朗德宣布:“《能源转型法》的所有执行政令将于今夏以前正式公布。”

该能源法还规定,到2030年40%的法国电力应该来自可再生能源。根据法国电网运营商的数据,目前法国太阳能累计装机约6.2吉瓦,去年增加装机879兆瓦。陆上风电装机超过10吉瓦,水力发电超过25吉瓦。2015年,各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总共贡献了该国电力供应的18.7%,其中风电提供了4.5%的电力供应,太阳能贡献了1.6%。

法国可再生能源协会SER表示,对政府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规划基本满意,唯可惜政府对海上风电的投入魄力仍不足。

尽管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法国的海上风电已落后于其他欧盟国家。据欧洲风能协会(EWEA)数据,至2015年底,欧洲海上风电装机总量达11吉瓦,其中英国水域风电装机超过5吉瓦,德国海上风电3.3吉瓦。

SER董事长Jean-Louis Bal指出:“政府寄希望于海上风电的成本降低,但更低的成本往往需要更大的体量随行。”

减核尚无实质行动

根据《能源转型法》,到2025年,核能占法国能源结构比重将从目前的75%下降至50%。法国能源主导力量核电将会受到限制。

尽管其邻居德国反核情绪最为广泛,但法国却是国际核电的领头支持者。法国目前拥有19个核电站,58座核反应堆。路透社指出,落实《能源转型法》意味着法国58座核反应堆中的其中24座将会被关闭。

令业界和媒体瞩目的是,奥朗德郑重承诺,出于对周边环境和安全问题的考虑,法国政府已决定在2019年前关闭服役长达40年的最古老核电站——坐落于德国和瑞士边界的费森埃姆核电站,政府目前正在与法国电力就此进行谈判。

费森埃姆核电站拥有两座920兆瓦的核反应堆,从1978年开始运行至今,由于其服役时间过长,德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呼吁它退役。2014年4月,该核电站其中一个反应堆因泄漏问题而关闭。今年4月,德国政府再次要求法国尽快关闭费森埃姆核电站。

当然,费森埃姆并不是唯一让法国的邻居们感到寝食难安的核电站。卢森堡和德国对法国的卡特农核电站也同样存有担忧,瑞士还指出法国比热核电站具有环境风险问题。

奥朗德在参选时曾承诺关闭费森埃姆核电站,并提升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至少50%。奥朗德称:“要想实现到2025年核电供电比重降至50%,就必须要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

奥朗德在环保大会上强调,核电站的关闭必须要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并指出政府将在2018年审查国家核电设施,而后监管机构将列出需要退役的核电站。他还证实了在7月1日以前将公布众所期待的“能源多年计划”。届时法国电力集团“将关闭某些核电站,同时延长其他核电站的使用期限”。

不过,目前为止,法国政府仍未迈出减核的实际举措。批评人士指出,在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依然保持核电当前的输出能力,极有可能造成法国和欧盟发电产能过剩。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