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际新闻
欧洲正在切断对垃圾焚烧的支持
阅读次数:1237 添加时间:2017-2-23 发布: 管理员

2017年1月2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报告《垃圾能源利用在循环经济中的角色》。尽管没有强制约束力,它对各成员国如何发展和管理垃圾能源利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关注垃圾管理的民间组织欧洲零废弃认为,从这份报告看,欧盟委员对垃圾焚烧的态度已经有了积极转变,即从提倡垃圾焚烧到承认焚烧行业产能过剩并存在扭曲性的经济补贴。它也认识到过快淘汰填埋反而不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因为相关政策的实施并未真正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或将垃圾从填埋场转移到回收再利用领域,而是增加了焚烧量。

正因如此,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严重依赖填埋的各成员国应更关注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回收能力,将生物垃圾从填埋场中分流出来。如果各成员国希望用垃圾发电,委员会推荐通过厌氧消化的方式回收生物垃圾中的能量。此外,成员国还应考虑制定接下来20-30年内分类收集和回收所要达到的目标,在规划任何基础设施的建设时都要认真评估混合垃圾处理的发展前景,以免再次出现那些令人悔之莫及的投资(比如过剩的焚烧厂)。

欧洲正在切断对垃圾焚烧的支持

对于那些已经严重依赖焚烧的成员国,委员会要求它们提高对垃圾焚烧发电的税收,逐渐停止公共财政支持的项目,拆除旧设施,暂停建设新厂。与此同时,为避免歪曲废弃物管理优先次序原则,撤销垃圾发电资助的政策措施已经推广到所有成员国。在此意义上,欧盟委员会实际也承认了最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垃圾管理方式是产生预防,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这些方式应当得到提倡。对于这样的立场,欧洲零废弃2015年的报告已经指出。

欧洲零废弃指出,报告仍然认为垃圾焚烧在循环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概念上的自相矛盾。因为如果物质循环有效闭合,则没有任何东西会剩下来烧。更准确的说,垃圾发电在迈向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可作为过渡技术使用,一旦成功实施可使各种物质材料及其价值得到保存的合理政策,垃圾焚烧将被废弃。

欧洲正在切断对垃圾焚烧的支持

最后,欧洲零废弃就欧盟委员会目前对垃圾能源利用采取的双重标准(欧洲国家一个标准,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另一个标准)提出了警告。为了获得欧盟旨在输出过剩焚烧产业的项目资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原本很成功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也可能因焚烧厂的到来而纷纷瓦解。

尽管如此,欧洲零废弃认为这份报告体现出欧盟委员会在垃圾管理的总体思路上有了重大转变,也是淘汰危害环境的错误补贴,向着零废弃方向前进的一项积极举措。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