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领导离任生态环境审计:新的政绩导向
阅读次数:1624 添加时间:2014-12-29 发布: 管理员
  在四川省绵阳市,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将不仅仅是经济责任审计,还将包括任期内的生态环境审计,通过一系列指标考核反映其任期内生态环境变化,逐步引导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12月24日,绵阳通过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做法。 

  据报道,绵阳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表示,离任生态环境审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成功的案例。下一步首先要建立有据可查的环保台账,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办法,最终将经济审计和生态审计合二为一,合并进行。绵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领导干部离任生态环境审计重在引导和提醒,将经济责任和环境责任同步,逐步纳入干部考核体系,遏制片面追求GDP的畸形政绩观,实现离任生态环境审计的常态化。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发展成效也举世瞩目。但是为了“金山银山”毁掉“绿水青山”的事情也屡屡出现,导致一些地方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益,经济粗放型发展或者盲目建立高高能工业园区、引进大型化工项目等,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极端的甚至爆发群众集体上访等社会现象。究其根源,与过去片面追求GDP,干部考核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标准有着直接联系。 

  要从根源上改变各级领导干部的“官”念,首先要改革的是领导干部考核标准,通过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的政绩观,树立以人民意愿为中心、以本地实际为基础、以长久发展为目的的执政理念,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同时,在各级领导干部离任是开展生态环境审计,无疑是对当地领导干部戴上了一个保护生态“紧箍咒”,如果在任时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盲目发展经济,离任就将被审计、被追责,迫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转变发展思想、提高任职能力。(新华报业网)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