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内涵引领 海门高质量发展争先锋
阅读次数:1235 添加时间:2019-6-24 发布: 管理员

    “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这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去年春末调研南通时提出的期望。
    一年后的夏初,海门站上了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领奖台,捧回“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奖牌,市委书记陈勇也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优秀县(市、区)委书记”称号。
    “这块奖牌分量很重,是激励,更是鞭策。” 陈勇介绍,在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的39个指标中,海门有12个指标进入全省前八,其中单位工业建设用地企业利润、农村供水入户率等7个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海门将继续攻坚克难、接力前行,持续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奖牌是责任,“7个海门”诠释新内涵
    “捧回的是金灿灿的奖牌,扛起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捧回奖牌后,海门专门召开常委会解剖“短腿”——城乡万人公交车拥有量、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等6个指标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
    “39个监测指标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海门产业结构、城乡布局等方面的不足。”陈勇说,海门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量质并举,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前些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而服务业一些行业风光正好,要不要脱实入虚?“海门是一个县级市,发展服务业没有优势,还是老老实实练好制造业内功。”海门下定决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爬坡过坎。如今,海门已形成现代建筑、现代家纺等3个千亿级产业板块,去年在全国工业百强县的排名跃升至第11位。在制造业强有力的带动下,服务业应税销售也突破500亿元,同比激增55.2%。
    一些诱人的大项目在谈判桌上开出一连串条件,被海门一口回绝——海门不存在“零地价”,更不会拿大量财政资金来“买”项目。“这些项目很可能吃完政策就跑了,短期数据好看,却会留下长久的窟窿。”陈勇说,海门已建立项目预审机制,从投资强度、生态环保、亩均产出等方面筛选“金种子”,去年将30多个项目拒之门外。与此同时,全市683家规上企业亩均税收攀升至11.42万元,单位工业建设用地工业企业利润名列全省第一。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图眼前还是谋长远,重“金杯”还是重“口碑”……面对一道道考题,海门奋力建设实力海门、活力海门、富裕海门、生态海门、宜居海门、魅力海门、平安海门等“7个海门”,走出了独特的“海门路径”。
创新变革,激发干部争先新动能
    海门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里,挂满了项目建设流动红旗。最显眼的一面,是“2018年南通市项目建设年度先进国家级开发区”。
    这面红旗来之不易。两年多前,南通打响“项目竞赛”发令枪,首次季度评比中,海门市、海门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三个类别全部排名倒数,海门市委主要负责人尴尬上台,在南通市项目建设点评会上作表态发言。
    “从大胆打破用人机制入手。”海门市委决定,将开发区全体海门市管干部由任命制改为聘用制,授予海门开发区充分的自主用人权,让“千里马”竞相跳出来、跑起来。
    80后干部殷亮被提拔为海门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大刀阔斧构建开发区招商局和4个专业园区招商局协同并进的“1+4”机制,围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上市公司、重点央企密集招商,一次性签下6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
    放眼海门,处处都是赛场。6个园区、5个镇分组竞赛,拉开考核绩效基数,最后一名绩效下浮。同时要求各地在考核绩效总盘子里拿出15%至20%,在单位内部按工作实绩奖勤罚懒,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2017年我们在南通5家国家级开发园区中排名靠后,被扣了10%的绩效。大家憋着一口气苦干一年,去年考核绩效上浮92%,接近其他单位的两倍。”海门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炎说。
    不久前,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海门名列第四,比上一年上升4位。去年,海门吸引到账外资3.25亿美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8个,位居南通第一。今年一季度,海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再次夺得南通市“流动红旗”。
“惠民指标”领先,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就在各区、镇热火朝天搞建设时,位于崇明岛上的海永镇却不见“动静”。
    海门已连续三年不对海永镇进行项目建设考核。“守护生态要耐得住寂寞。”5月7日,海门市委在海永镇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关于推动海永镇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守好江中生态宝地。同时明确,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保障海永镇社会事业发展。
    沿江驱车,50公里江堤全线贯通,堤上植被翠绿,江边芦苇摇曳。海门市市长郭晓敏说,守护绿色本底,海门先后关闭16座沿江码头、40多家污染企业和200多家养殖场,去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PM2.5年均浓度分列全省第一、第三。
    高质量发展答卷,最终要由群众来评判。不久前,海门街道狮山新村507幢居民黄建宾代表左邻右舍,将一面锦旗送到海门市住建局,感谢他们让3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重焕青春。海门在拉开框架建设现代化新城的同时,不忘老城区提升,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分批改造光明路小区、复三新村、日新新村、海影新村等高龄小区,让数万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近三年,海门每年将超过77%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的39个指标中,海门有10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指标进入全省前八。
    “看到这些民生指标排名靠前,我们心里踏实多了。”陈勇告诉记者,他喜欢在晚上沿着海门的街道散步,两年多来,虽然常常被市民认出,却从没有被拖住反映问题。这座滨江临海、大气平和的城市,正蓄积追赶超越的澎湃力量。
    (来源:2019年6月24日《新华日报》 记者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通讯员 俞新美)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