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四方对话把脉会诊江苏大气污染防治突出短板
阅读次数:1108 添加时间:2019-6-4 发布: 管理员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
    6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举办“四方对话,打一场蓝天保卫战”活动,邀请环保专家、企业家、环保社会组织代表,针对江苏大气污染防治的突出短板把脉会诊、共商良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出席会议。
    大气污染防治仍有短板
    去年,在全省GDP增长6.7%、地区生产总值达9.26万亿元的情况下,我省PM2.5浓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考核指标,但如何让蓝天常驻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大气污染物具有来源广泛、不易控制等特点,形成机理相当复杂,成为普遍性难题。
    “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大家普遍对工业排放非常重视,但是对生活源的排放认识不足。”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陶澍说,PM2.5排放中,生活源占一定比重,特别是农村生活源的排放比较分散,需要引起重视,可以通过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手段,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比如将秸秆生火做饭替换成使用液化气、电饭锅来做饭,减少生活源的排放。
    “长三角区域需要联防联控,共护‘一片白云’。”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认为,长三角区域要建立联防联治的工作平台,将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连在一起,进行区域协同减排,用最少的代价打造最好的蓝天。在消除重污染天气的问题上,除了长三角区域的内部协同,还要注意与京津冀地区的联动。
    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副总裁高一平坦言,打好蓝天保卫战,真正让企业头疼的是如何选择超低排放技术。“对大企业来讲,环保项目一投就是几个亿,要考虑投资、占地、实际效果。去年,中天钢铁成为江苏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这一切离不开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
    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但随着工作向纵深推进,接下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每下降1微克都要付出极大努力,这就对精细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机动车排放是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在江苏机动车保有量和新增量均逐年增大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控制机动车排放?中国环科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现场支招说,机动车排放管理需改变思路,要从单车的管理向车队管理的方向转变,比如一家单位要用柴油车,管理部门可以对这些柴油车的品质提出要求。
    餐饮油烟污染面广量大,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建民表示,餐饮业主要排放的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但除此之外,还排放哪些物质,排放量到底有多少,尚不清楚。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法华建议,可以对油烟治理设施进行筛选,然后将合格的产品推广给饭馆和老百姓,更容易见到实效。
    “连云港3月、4月、5月PM2.5平均浓度创历史最低值,这都源于精细化管理。”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介绍,连云港努力实现检测监控精细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乡镇街道PM2.5监测全覆盖。去年,连云港市调整环保工作领导分工体系,明确由政府一把手管环保。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成立全省首支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有效精准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只有把污染防治工作做深做细,才能打赢蓝天保卫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钱峰说,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要形成两张网,第一张网,形成市、区、县、街道人工四级监管;第二张网,正在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的监管,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未来对重点污染源的监控更精准。
    让蓝天常驻需多元共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我省“四方对话,打一场蓝天保卫战”活动高度关注,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出席当天的会议。她说,中国有句话叫“眼见为实”,我希望能够亲眼见证江苏在应对环境污染方面的努力。对抗空气污染仅靠一方之力是不够的,需要政府、普通民众、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
    北京市朝阳区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知名的环保社会组织,该中心主任李力在会上说,“今天的会议准备工作值得表扬,每个人的矿泉水都是小瓶的,避免了浪费。但是如果大家能将没喝完的矿泉水带走,那就更环保了。”在李力看来,整个中国的生态环境意识在提高,现在更要抓住时机加强宣传,让人们都从身边做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认为,农村大气污染物的防治同样值得重视,要重视发挥乡村的党组织、村委会以及乡贤在农村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表示,让蓝天常驻需要多元共治。党政机关要履职,切实把生态环保职责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企业要自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之路。专家要献策,研发实用技术,为治污攻坚提供科学精准的技术支撑。公众要行动,每个人身体力行,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
(来源:2019年6月4日《新华日报》记者 许海燕)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