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环保需要“自上而下”与 “自下而上”结合
阅读次数:1294 添加时间:2016-5-17 发布: 管理员

  来自近日环境保护部的公开消息称,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出席并讲话。在这次会议上,陈吉宁要求河北省充分认识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和追求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相关报道颇有深意地用了“罕见”二字来形容此次会议的特殊性,因为环保部部长出席此次地方会议并讲话。

 

  不久前,环保部对河北的环境保护执行情况发布的信息显示,环境保护现状非常严峻。从此次会议的规格可以看出,日后环保工作必会进一步加码,垂直执行力与传导力料想会更加强劲。

 

  今后的环保工作,应该会确立越来越多的常态性的工作机制。比如已有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作为生态环保领域一项重大改革,自去年出台以来就备受关注。环保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副主任刘国才看来,与以往环保督政相比,中央督察的层级更高,覆盖的范围更广,传导的压力更强,督政的效果更好。未来,我们期待除了督查机制,还应该从行政体制改革等更高层面入手,加大环保权力与执行力,须知,现在的行政体制框架决定了,地方环保部门在执法时可能会受到地方政府的掣肘,环保工作常常要让位于地方财政税收、地方保护主义甚至是地方官员不愿“家丑”外扬的要求。

 

  环保工作不断被提及与加强并非偶然,因为随着转型期的到来,“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显然需要被果断摒弃,不仅如此,对现有的环境治理也不可懈怠。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经济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而且现实中也密切地与普通民众发生着各种联系。近日,有微博称,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新建的宿舍和购进的学生桌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导致初中三年级全体学生出现咳嗽不止,恶心、呕吐等症状。针对此事,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官微“吉林发布”回应称,经省卫计委组织的专家组逐一会诊,从目前病人的病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合病人和校方自述的环境信息来看,暂不支持甲醛中毒诊断。考虑可能为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尚不清楚。科学的判断,应该得到尊重。不过,此事也反映出来,在环保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不少地方对校舍的翻新与重建;还有,城市不断兴起各种教辅班,新装修的课室不断涌现。并且,城市对大学城兴建的热情不减,不少新校区不断涌现,即使未有事故发生这些机构都应该特别关注除甲醛的事宜。而家长对这些环境的动态也应该有密切的关注,环境问题不会即时致病,它是通过一个反复刺激的过程才会致病。

 

  因此,民众的环保意识也需要培养与提高,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它也需要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而作为环境保护部门,也需要积极重视这些关于环境保护的民意,鼓励他们的环保意识,保障他们的权利,因为一方群众是对自己当地环境感知最深的利益体。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