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敏于行
阅读次数:2613 添加时间:2019-1-22 发布: 管理员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旨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将以「尾矿(共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赤泥)、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工业废弃料(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及其他类大宗固体废弃物」为重点,选择废弃物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具备资源综合利用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规模带动效益明显的地区,通过政策协同、机制创新和项目牵引等综合措施,开发和推广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及高附加值产品。着力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
    为了更好地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和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综合利用分会以“循环发展引领‘固废城市’敏于行”的自觉和担当,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系列活动。




——1月17日,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繆昌美研究员,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综合利用专家委员会主任姚晓教授,固废分会副会长、江苏洋河新城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卫星,固废分会秘书长华苏东副教授一行,如约走进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炎华教授、南工环境技术总监李绚天教授、王雷教授、南京中昊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飞等,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和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头脑风暴”的方法,就“跨界融合、优势叠加、凝练方向、重点突破、支撑发展、集成示范”,形成了共识。



——1月21日,固废分会副会长、苏州望意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就循环发展推动钢渣资源化处理,连夜赶写论证报告递交苏州市政府领导,认为对钢渣进行深加工、变废为宝,有助于钢铁业与下游建筑、建材、道路行业联合解决钢渣堆弃造成的金属浪费、环境污染和土地占用等问题,为钢铁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提出了加强调研,掌握数据;加大引导,扶持标杆;加大推广,优先使用等建设性意见。



——1月22日,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分会副会长、重庆长江造型材料常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长松,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韩跃,重庆长江造型材料常州公司副总经理李润涛一行,带着铸造废砂高质利用中的技术难点,相约走进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繆昌美、固废综合利用分专家委员会主任姚晓教授、固废分会秘书长华苏东副教授精准对接,细化项目技术方案,推进多种固体废弃物协同利用,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合作意向。吴长松认为,常州公司二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可望铸造废砂规模化高质利用将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常州公司每年将投入500万元用于研发。希望通过项目牵引、协同联动、提质增效等务实合作,高质量打造铸造废砂综合利用基地。繆昌美表示,国家鼓励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开展跨区域基地建设和协同发展。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作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行业的推手”,对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铸造废砂综合利用(常州)中心和铸造废砂综合利用(昆山)中心的建设,将从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日,江苏永钢集团安全环保管理部陈超一行就钢渣综合利用问题,如约回访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综合利用专家委员会专家莫立武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材料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推进双方合作解决钢渣综合利用问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更加充满了信心。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