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会员动态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会员动态
中天钢铁第三炼铁厂半年2000万投入环保提标
阅读次数:2258 添加时间:2018-11-12 发布: 管理员

   在中天钢铁,有这样一个厂,4座高炉经济指标屡创新高,5#850立方米高炉最高利用系数达到4.2,7#高炉风机潜能挖掘至最大,富氧率提高至6%,高炉利用系数达到4.12,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个厂今年半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环保提升,增加、改造56台环保设备,实施6项环保项目,攻克水渣环保底虑池消白技术,建设200米绿色示范通道,降低烟尘排放至5-6mg/m3,实现全国领先……在今年3—10月半年多的时间里,中天钢铁集团第三炼铁厂交出了这样一份环保答卷。


    今年4月,中天钢铁隆重举行环保提升攻坚誓师大会,企业明确提出“不计成本、不计投入”进行全方位的环保提升攻坚。第三炼铁厂是中天钢铁老厂区,厂区外围一路之隔便是居民区,环保工作始终是历任厂长关注的焦点。为此,三炼铁围绕“超低排放、超净排放”的环保新要求,通过实实在在地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技改项目实施、提升全员环保意识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助力环境质量提升。
    “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是三炼铁环保工作的理念。环保是生产力,只有不排污,不扰民,才能保证生产稳定顺行,也才能创造更多效益和价值。”厂长殳哲君表示。
被逼出来的“环保厂长”
    2001年,22岁的殳哲君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中天,从一名钳工干起,历任高炉副工长、工长、炉长、生产厂长,作为中天钢铁培养出来的第一位本土炉长、厂长,17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殳哲君对环保工作的理解耳濡目染。
     “有人说环保是增加成本,是一种负担,一种形式,这是不对的,从我进厂开始,带过我的每一任领导都把环保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我亲身感受到了环保工作的价值,因为环保搞得好,生产才能保持稳产高产。”殳哲君坦言,在中天,一把手厂长的压力都很大,企业在现场装备了24小时监控,一旦高炉“冒黄烟”或者发生环保事故,轻则“这个月白干了”,重则“就地免职。”
    “开始是不理解的,生产一直创新高,就因为一次冒黄烟被考核的很狠,后来也慢慢适应了,企业是用高压方式强化厂长的环保意识,从被动适应,渐渐的开始主动作为。”
    正是在这样高压的文化沐浴下,从2015年担任厂长起,殳哲君就把环保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在三炼铁,环保工作属于殳哲君的“一把手”工程,他亲自抓落实,抓监督,盯住每天指标变化,因为他知道自己不仅担负领导责任、社会责任,更要担负法律责任。该厂多次组织开展环保专题研讨和环保项目推进会,厘清生产与环保工作之间的关系,研究环保提升的重点和难点,制定环保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划清责任边界,推动“一岗双责”的环保工作机制,让环保管理在各区域责有人担,事有人做。
    为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该厂还组建了以安环员为主体的10余人专职环境督察员,以工段一把手、点检为主体的40余人兼职环境监督员队伍,完善管理网络,通过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的方式,形成“任务执行—结果反馈—效果评价—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模式。同时,该厂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岗位标准化操作规程,制定《环保设备管理规定》,视环保设备等同于生产设备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工作标准,为切实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放弃“微不足道”的进步
    环保提标,不光靠管理,更要靠技术。
    走进殳哲君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被翻阅的《环境保护》杂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钢铁生产要依靠科技进步提产增效降本,环保工作更要依靠技术进步,我只要看到新的技术工艺都会去研究,看看能不能采用。”殳哲君说,自己的钻研来源于企业的文化熏陶。中天钢铁过去已投入120亿元用于环保建设,“每年都是几个亿的大规模投入,有的项目一上就是几千万元,仅仅是为了某项指标提升一点点,而这种微不足道的提升在外人看来是感觉不到的,特别是前几年行业下行的时候,依然大规模投入,也引来一些争论。”事实胜于雄辩。正是持续有效的投入,中天成为了供给侧改革的受益者,环保没有成为企业的“命门”,反而成为了企业的名片和竞争力。
    殳哲君的座右铭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他说,如果微不足道的提升可以让每小时单位排放减少一点点,一年下来也是一笔巨大的减排量,量变引起质变,这种微不足道的提升,他坚决不会忽略。
    在完成“超低排放”任务中,除尘排放是一个难点也是痛点。为完成集团下达的超低排放任务,殳哲君从除尘排放入手,亲自率队奔赴德龙、天钢等多地钢企调研,拜师求学,寻求解决之道。经过2年的攻关,最终在5号高炉尝试采用新一代全覆膜布袋,使烟尘排放从以前15-20mg/m3降低到了5-6mg/m3,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实现全国领先,目前该工艺正在全集团推广。
    高炉水冲渣过程中产生大量白色烟羽(简称白羽),是钢铁企业主要污染源之一,三炼铁经过技术攻关,将冲渣水温控制在65℃以下,杜绝了白羽产生。该厂还在全集团率先实现渣运线皮带清扫装置改进,实现水改气,在降低工业用水量的同时,大大改善渣运线皮带落水、落渣污染环境问题,该技术有望获得国家专利。在水循环利用方面,三炼铁采用污水沉淀-再利用模式,使工业废水、冲地水、雨污水等自收集,在降低工业新水使用量的同时,实现污水零排放,工业循环水重复利用率达到100%。
    针对防尘罩老化、扬尘点开放等造成的无组织排放,该厂全厂排查,不留盲区,对高炉炉顶、料场港吊、除尘卸灰点、高炉出铁沟、撇渣点等加装除尘、抑尘设备,并对除尘管道定期清灰,提高除尘效率,使得无组织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大大改善了厂区环境。
    过去3年,三炼铁先后攻克20多项环保难关,“只要肯钻研,花心思,一定会有成效。”殳哲君说。
让员工干干净净工作
    “谁都想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的水,所以,关系全员的事情一定要全员参与。”殳哲君表示,全员参与是打好环保提升攻坚战的关键。三炼铁按照“全员共治”的思路,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全员培训、微信专题推送、环保案例分析、现场标语图片制作等形式,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每位职工心中。同时,厂部领导每天都将武进环保局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监控数据和常州空气质量指数全国排名情况在微信工作群中分享,提醒员工关注环保。
    此外,该厂还对环保提出建设性建议、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班组,予以即时奖励,调动全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在200米绿色通道建设中,员工主动粉刷的高低配室、利用废旧钢材制作的各式花架造型,让人眼前一亮;5号高炉工段加废钢冶炼实践的成功,带来增产效益的同时更使吨铁CO2排放量大幅度降低,据统计,废钢高炉重熔吨铁CO2 排放量约为铁矿石冶炼的1/4,全年分厂可实现减少CO2排放约70万吨,为此厂部领导对5#高炉工段予以重奖3万元。
    “以前总说让员工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现在还要加一句:让员工干干净净工作。”殳哲君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新一代钢铁人,他不只关注工艺技术上的进步,更关注整个行业品质的提升。“改变对钢铁行业刻板印象,让员工干干净净工作,让更多人愿意加入钢铁行业,这是我的追求,也是这个行业可以持续发展下去的动力。”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