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生物基材料产业分会应邀参加荷兰循环经济周考察录
阅读次数:1617 添加时间:2018-10-3 发布: 管理员


       前不久,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生物基材料产业分会支朝晖会长应邀率团参加了由荷兰政府与荷兰循环发展联合会(Holland Circular Hotspot)举办的荷兰循环经济周(HCEW)活动。这个活动关注于为开展循环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平台和机遇,主题包括:建筑;建设及基建;农业、食品及生物质能;电子产品;纺织;塑料;水务管理。在所有主题中都涉及到废弃物管理及回收再利用的议题,并通过跨领域的交流,推动循环设计、广义生产者责任制、商业模式融资、公司合作及跨行业合作等话题的讨论。
     荷兰循环发展联合会主席 Jacqueline Cramer致欢迎辞。荷兰前总理Jan Peter Balkenende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会议期间,支朝晖一行先后参加了 “环经济商业模式”、“循环经济模式”、“绿色交易”与“回收塑料处理”等分论坛的讨论;观看了回收材料做成的不同场景的时装秀;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考察,亲眼见证了如何从市政废弃塑料中提取、循环可用的部分,变废为宝;了解了设计师、生产者、消费者、政府及垃圾管理相关方之间的合作方式。进一步了解了荷兰在循环经济创建中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荷兰,这个国土面积仅4.15万平方公里的“低地之国”,虽然约一半国土位于海平面之下,约五分之一国土由填海造陆形成,自然资源极度贫乏,然而这样的西欧小国却大力推动“循环经济2050计划”。根据该计划,在2030年前,荷兰目标在植物垃圾和食物(生物降解)、基础建设材料、制造业、塑料、消费品5大领域实现80%循环利用,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
       一是坚持3R+1D的垃圾处理原则
    荷兰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国,在循环经济方面走在世界前沿。荷兰的垃圾处理遵循一个倒金字塔原则:尽量从源头减少废物(Reduce),作废了就争取循环再加工(Reuse),无法再加工的用以回收能源(Recover),实在没有价值的才填埋(Dispose)。据统计,荷兰的垃圾填埋率仅为1%,垃圾循环率高达约79%,厨用垃圾则基本用来回收能源。3R+1D也是国际公认的环保标准。


      荷兰是欧洲最早实施垃圾分类回收的国家,垃圾资源化率和回收率享誉全球。当很多欧盟成员国还在为2020年实现50%的垃圾回收率而努力时,荷兰在2013年就达到了51%,如今已达到约80%。在基础设施方面,荷兰的分类垃圾箱遍及各个角落。走在荷兰的街道上,随处可以看到分类明确垃圾桶。与我们经常能看到的“可回收”“不可回收”不同,我们在荷兰经常能看到一排五个垃圾桶,分别是:纸杯、纸、有机物质、其他垃圾、塑料,并且每个名称下面都有明确图示。比如我开始不明白organic是什么意思,看到画的果核就瞬间醒悟了。


      据当地人介绍,大型固体垃圾和电子垃圾需要与市政厅预约后才能被拉走,而不能随意处置。荷兰的每个超市都有回收塑料饮料瓶的机器,为这些机器买单的是包装公司,荷兰法律规定产生塑料污染的包装公司必须投入部分经费来解决环境问题。
       二是技术创新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荷兰的循环经济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荷兰,循环经济是一个重要的产业,有超过700家企业从事回收业务,包括30家制造企业,如Bollegraaf、Bronneberg、Hermion等。从事金属回收的有155家,从事塑料回收的有60多家,专注于垃圾管理的有130家。此外,还有30家企业在从事将垃圾转化为能源的业务,为荷兰提供了近12%的可持续能源。
      一些公司在循环经济方面做得很好,此行我们得以深入这些创新型企业,参观学习。在鹿特丹,我们参观了Ioniqa科技公司。目前全球每年生产约3.2亿吨塑料,约四分之一为PET产品。只有10%的PET产品被回收利用。 Ioniqa开发了一种提高回收率的方法,通过独特的回收过程,他们可以用PET废料生产全新的PET原料,而不再需要消耗石油资源,而且这个循环过程可以无限期地重复。这一技术创新不仅减少了石油资源的消耗,也减少了环境中的PET废弃物,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且Ioniqa的PET原材料与石油生产的PET原料质量相同,价格也具有竞争力。
      Plant One是一家特别的公司,它配备齐全了所有必要设施,提供了大量的空间和设施来为各种新技术提供测试的条件。租用者可以在这里租一个微工厂,测试和展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此外,Plant One拥有全牌照的环境许可证(Wabo),这在荷兰是独一无二的,租用者只需要几周时间就可以建立一个试点,而不需要花几个月甚至几年。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位于鹿特丹港口,可以通过铁路,公路或船舶运输零件。大厅配有装卸平台,可以装卸卡车,还有大门可以将大部件带入大厅。Plant One尽可能为技术创新者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他们在这里可以很快地、低成本地验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专注创新。


      在比丁赫伊曾,我们参观Van Werven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建筑垃圾,工业废物和城市回收中心收集废家具、废管道等废弃的硬质塑料,以循环制造高品质塑料原材料的公司,每年可加工12万吨废弃的塑料。几年前,回收塑料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或熔化,再生产品通常质量较差。但是现在,高质量的再生塑料已经被用于各种领域,例如汽车工业。Van Werven公司大大提升了回收塑料的水平,能够将废弃的几十种不同类型的塑料彼此分开,生产出了可以替代石油基塑料的高质量再生塑料,在结构上减少了对石化资源的依赖,形成了原材料的循环,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阿尔梅勒,我们参观了阿尔梅勒港口回收中心,由Modulo Milieustraten介绍,回收中心细化垃圾分类竟然多达60种。比如一个装牛奶的玻璃瓶,要分成玻璃瓶、铁盖、标签纸三个。这个与日本很相似,把垃圾分类做到前期,为后期的处理提供方便。我们也参观了他们的厂房,都是由再生材料制成,而且以拼接的方式组合成,在拆迁时将没有建筑垃圾存在。
      三是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形成闭环
      循环经济的成功将有赖于荷兰的企业家精神。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荷兰位居第三名。事实证明,嗅觉灵敏的荷兰商人早就发现了循环经济领域的商机,在生活垃圾回收、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进行技术研发投资。
      荷兰的包装公司联盟也是一些非营利性环保组织的出资人。他们和政府及专业人士共同来教育消费者和下一代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荷兰的小学都十分注重环保意识的传播,荷兰的大部分公司也有类似的行动。这个国家有每年的“垃圾日”,社区居民全家出动大扫除成了一种传统。荷兰环卫工人属于公务员待遇,收入不低,不受歧视,这直接促进了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
      四是循环经济的路还很长
      1、文中提到的在反应釜中能把PET废品转换为全新的PET的技术,创新性非常强,但是处理100公斤的废物处理需要4天时间转换,效率提升仍有很大空间。
      2、在Almere港口回收中心,细化的垃圾分类还是需要依靠人工分选,还无法实现机器识别,成本高,效率低,实现机械化、智能化还有很大的距离。
      (图文:王冰玫)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