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双乐化工:清洁生产尽新颜
阅读次数:1679 添加时间:2018-8-18 发布: 管理员

双乐化工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酞菁、铬黄系列颜料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和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以其颇有特色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生动地展现了一幅双乐化工“清洁生产尽新颜”的风景线。

8月15日下午,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缪昌美一行,如约走访了双乐化工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监事/产品总监朱骥、环能代表李国魁等陪同参观并进行了座谈。据介绍,双乐化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常抓不懈,不断加大环保投入,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保证环保设施运行效果,持续改进环境绩效。重点推进清洁工艺、清洁生产、循环使用、污染防治等工作,致力于建设生态型企业,提供环境友好产品,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是在工艺设计方面推行清洁工艺,把清洁生产、节约资源的理念贯彻到产品设计和生产经营过程中,从源头上实现“绿色制造”。清洁工艺研究已成为公司主要的技术课题,着重开发技术含量高、污染小的新产品,并将技术改造和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公司的所有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都经过内部环境影响评审,一旦发现所用原辅材料和生产方法不符合清洁工艺要求,全部实行“绿色制造”的“一票否决”。同时,对现有产品进行评估,果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淘汰了一些能耗高、污染产生量大的产品,扩大环保型产品的生产能力。公司技术中心已被认定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江苏省(双乐)新型环保颜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开发生产高性能、环保型颜料,已获得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1项技术列入国家火炬计划,5个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目标市场定位为欧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满足高端顾客对颜料的环保要求。
     二是把资源的再生和利用作为打造循环经济的措施,秉承“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一生态理念,与相关企业和单位合作,对产生的各种废弃物进行重复使用和综合利用,如铬黄废水原处理过程会产生污泥,改用树脂吸附回收废水中的铅,再生为硝酸铅后送到车间回用;酞菁废水处理的含铜污泥,送到铜加加工企业利用;酞菁颜料废水资源化利用,将酞菁蓝酸性废水浓缩后吸收含氨尾气生产硫酸铵,提供给化肥企业作为原料;将酞青绿含铝废水浓缩生产铝盐水,提供给净水剂生产企业,实现区域的资源循环和再利用,年削减酞菁颜料废水排放近20万吨,削减COD16吨,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三是在推行循环使用过程中,公司将上一个车间的废料、垃圾变成下一个车间的资源,将公司产生废弃物转化为其他企业的原料,“垃圾”在循环经济的“食物链”中变成资源,“循环使用”在最大程度利用资源的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降到了最低。目前,循环经济的“生态圈”还在不断扩大,并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广大员工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各种消耗不断减少,生产运行成本不断降低,废水、废气综合利用量逐步增加;吨产品耗水量、排污量逐步递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和谐统一。基此,公司跻身于“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长三角地区绿色企业”,获得了“江苏省质量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安全生产诚信企业”、“泰州市绿色等级企业”、“泰州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在企业环境信息行为评级中亦被连续评为“绿色”等级。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