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国内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国内新闻
两会直通车|江苏省委书记谈愿景,为何用了这三个词语?
阅读次数:1242 添加时间:2018-3-12 发布: 管理员

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大省”江苏近一段时间以来被热议的话题。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必须走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国的发展探路。



江苏高质量发展愿景


展望江苏的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用三个“最强大脑”“最靓颜值”“最美笑容”词语来描绘。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完全有可能。虽然江苏省内产业还处于中低端,但具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势能,积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娄勤俭:

我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展现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图景:无论在苏南苏中苏北,世界的前沿、时代的脉搏你们都能触手可及,一大批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崛起,拥有创新创业的“最强大脑”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10万平方公里的鱼米之乡展现出“最靓颜值”;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生活殷实、向上向善,8000万江苏人的脸上洋溢着“最美笑容”。



实现高质量发展,问题导向


我们有这么大的经济体量,为什么好多产品还要在别的国家购买?高端产品能不能在江苏买到?这说明我们在经济结构上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要求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在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团组开放会议上主动“揭丑”,坦言江苏发展还有几个“短板”,唯有补齐“短板”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认为江苏的“短板”包括:


一是江苏的产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尽管江苏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在国内是强的,但是从全球产业布局情况看还没有全面达到中高端水平,高速发展的比较优势不那么充分了。


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变化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江苏经济体量大,但为什么好多产品还要到别的国家去买,高端产品还不能在江苏买到,这证明了不平衡不充分,结构上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要求。


另外,江苏自身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江苏经济发展快、体量大,但快有快的难处,大有大的难处,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一定较多。


娄勤俭回答

这些问题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要探索发展、创新发展、引领发展的话,就必须注意,我们碰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

江苏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为全国发展探路”要求,就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强化问题意识,补齐突出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


江苏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能够对高质量发展予以支撑。

市场参与主体和市场经济力量也是动力。江苏的企业家是从改革开放中、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群体对高质量发展有动力、有能力,江苏的市场经济环境应该是全国最好的,这也利于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未来江苏将通过考核导向、政策支持、标准引领、人才支撑、环境营造这五个“强化”来对高质量发展予以措施保障。



往期精彩回顾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