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协会工作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工作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协会工作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
阅读次数:1859 添加时间:2017-12-7 发布: 管理员

      12月5日,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缪昌美率办公室主任卢敬、宣传部副主任李贵阳一行走访南京市江北新区化工产业区,与江北新区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管理办公室安环部曹明华部长、环境保护与水务局魏斌科长,以及南京托普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就循环发展引领行动进行了专题访谈。


——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管理创新,彰显绿色发展新气象

      江北新区化工产业区作为南京市化工产业的集聚地,一直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如何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一直是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管理办公室管理创新的指向。为此,化工产业区着眼于产业转型、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与生态保护协同推进,从六个方面抓重点、做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园区资源产出效率大幅提升、单位GDP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COD、抗氧化物减排近30%,二氧化硫减排达70%以上,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从50%提高到83%,实现了区内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产业特色更加突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成为全国同类园区中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园区”。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合理优化空间布局。借鉴国外先进园区一体化开发理念,对基础设施与公用工程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分步实施、动态优化”,实现企业水、电、气、热集中供应,污水和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强化土地节约利用,严格生态红线保护,实施用地全过程管理,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布局。
    二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为核心,落实重点项目,紧抓补链招商,逐步构建石油化工、碳一化工、化工新材料三大重点循环产业链,进而形成了化工园整体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了符合化工园区特点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体系和推进模式,强化企业内的节能、节水、综合利用,强化企业间的能量和物流循环利用,充分发挥了园区层面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和服务平台的功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对规范区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产出率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有效促进产业区循环经济发展。
    三是加快改造升级,巩固加强优势产业。按照“产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产业区充分发挥产业龙头项目的集聚特点,依托上游企业项目,加快烯烃、碳一两大优势产业按照产业链延伸的要求向下游、高端集聚发展。烯烃产业链通过扬子石化、扬巴一体化工程两大龙头企业的改造升级,乙烯、pX等石化主要产品产能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集聚了各类下游深加工项目40余个,项目总投资65亿美元,产业精细化、高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成为全球最大的EO/PO下游衍生产品生产基地。碳一产业链以区内塞拉尼斯乙酰基一体化基地为龙头,目前已集聚各类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逾26亿美元,形成全球最大的醋酸及其衍生品生产基地。
    四是强化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方面做好增量“加法”。依托已有的石化原料积极发展新材料、生命科学、高端精细化工等三大新兴产业,不断调轻、调优、调高产业结构。园区新材料产业已初步形成聚氨酯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合成橡胶等优势集群,集聚了美国亨斯迈、英国英力士、南非沙索等知名跨国企业。生命科学产业拥有多项行业内单项冠军,建有国内最大的蛋氨酸、甜蜜素、食品抗氧剂的生产基地。高端精细化工产业积极发展表面活性剂、新型催化剂、环保水处理剂等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集聚亚什兰、巴斯夫、纳尔科等2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是国内最大的水处理剂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存量“减法”。循环化改造三年来,实施“铁腕治污”,关停整治18家“三高两低”企业,能耗与煤耗总量均达到南京市控制要求。加快实施工业布局调整,按产业集聚、空间紧凑的原则,推动南化、南钢关停一批重污染、高排放装置,关停所在街道30家中小企业,大厂地区的产业结构、环境质量和城市功能得到整体提升。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能源资源效率。加大企业对节能设备、节能技术的应用,大力推行能源合同管理机制,推进重点用能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确保主要耗能企业达到全市能耗限额标准。组织实施园区控煤供热一体化项目,完善集中供热的规划布局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不断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园区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组织实施惠生中水回用、化工园蒸汽冷凝水回收、钛白化工中水套用等重点节水项目,惠生等一批企业创建为市级节水型企业,园区顺利通过市级节水型工业园区验收。

    六是严守安全红线,强化长效管理体系。积极落实“绿色安全化工”要求,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安全环保准入,进区项目环评率、能评率、安评率均为100%。坚持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建设污水处理、热电联供、固废处置等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成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的安全环保应急响应指挥中心,实现对区域生态环境、企业生产与公用工程运行的实时监测,主要环境指标在国内同类园区处于领先水平。


     听了曹明华部长情之所系、了然于心的介绍,缪昌美一行对南京江北新区化工产业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感触尤为深刻。盛赞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管理办公室坚持以绿色转型为方向,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创新开放为驱动,以协调共享为支撑,以解决社会生活中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构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等方面的新气象和新作为。双方表示,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在园区循环化改造行动、“互联网+”资源循环行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行动和循环经济典型经验模式推广行动等方面,共同谱写循环发展行动的新篇章。
——托普化工:源头绿色化、过程减量化、治理精准化、效益最大化

      南京托普化工科技有限公司(Nanjing TOP Chemical Technology Co., Ltd),作为南京江北新区化工产业区“两落地、一融合”绽放的“绿色化工之花”,是由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奖获得者领衔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据该公司费博士介绍,他们秉承“环保+化工”的理念,重点开展“源头绿色化、过程清洁化、末端零排放”的化工生产与环保一体化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性能精细化学产品、绿色化工技术、环保污染治理、监测及资源再生技术的咨询、研发、工艺设计,环保设备加工、供应及服务。开展化工三废净化的关键催化材料和过程集成技术开发,以资源回收、先进氧化催化材料创制和深度氧化技术为核心,开展有机废水、VOC废气、高粘度残液的一体化治理技术,形成撬装式一体化装备,为相关企业提供环保服务并可与工艺装置高度集成。形成了一体化、一站式、精准化、能耗低、智能化的绿色化工新型模式。



——南京诚志: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型煤化工系列产品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其产品主要供应给南京南京江北化工产业园区及周边企业,气体形态产品通过园区管道直接供应至园区下游厂商,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先进,是园区乃至国内进行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该公司与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化工产业园区形成了以南京诚志煤化工联合装置为龙头的“优化资源配置、分享合作利益”的互补性产业链。




——南京新奥:超临界氧化处理危废的技术独树一帜

     南京新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拥有超临界氧化处理危废的核心技术,其工艺比目前所有焚烧技术更加清洁,几乎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尤其不产生二噁英,运行费用低,经济效益好。在超临界水氧化系统内,污泥、危废、废水等待处理废弃物首先进行预处理,配置成泥浆并将浓度调整至设计值,然后经过高效预热系统与来自高温反应后物料进行换热,达到反应温度后进入超临界反应装置。在超临界水状态下物料与氧气充分接触,物料中有机质与氧气在短时间内完成氧化反应,有机质彻底转化,整个反应过程可实现自热平衡。反应后产物作为热源给冷物料换热,多余热量可通过蒸汽回收,实现能量的高效利用。换热后的产物再经过分离系统实现气-液-固三相分离,并可进一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设为首页系统管理
主办单位: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 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苏ICP备14047928号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官网